llazhong

纽约寻思录

纽约寻思录

 

  

 

1、   

认可私利的存在,在保护一己私利的同时,也不侵害他人的权利,社会才能达到平衡、和谐。

公益之心同时也尊重个人私利。

若以公益之心剥夺私人权益,则极易被人利用,假公益之名以满足私欲。

 

2、

自由、平等、博爱,依然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普世原则。一切社会学说、宗教思想都应尊重这一人类普世价值观。

 

3、

世界是我们的镜子;因为心里有什么,所以我们就会看到什么。我们所看到的一切,都是我们内心的映像。一切所谓的善恶也都是我们内心的投射。

佛教家说:若真修行人,不见世间过。诚哉斯言!

 

4、

把素食观念绝对化是对修行的偏离。

 

5、

人类的进步是以其他动物族群的牺牲为代价的。今天的人类,应该有能力改变这种进步的方式。

人类应当以慈悲心安排自己的饮食结构,人类也有能力改变自己的肉食习惯。

今天,人类已经不必为了自己族群生存的需要而保持肉食习惯。

其他动物与人类的平等相处,是人类进步的标志之一。

 

6、

众生平等,众生的价值观亦平等。

 

7、

因果轮回一说,使佛教思想变成一种较为冷漠的哲学,不同情弱者。

 

8、

佛教轮回论被理解成人死之后投胎转世,这是把轮回论庸俗化或说是一种庸俗轮回论。

人死之后,身体归之于泥土,而灵魂则也回归于我姑且称之为大灵魂的本原。

生命是轮回的,但绝不是那些所谓宗教家所蛊惑的,是什么投胎转世、前世后报之类邪说,这种庸俗轮回论从本质上讲是反人类的,为那些冷漠心肠的自私者提供了借口。

 

9、

一个现实主义者由于看到了奇迹而产生信仰,依然证明这是一个现实主义者。因为在他眼里,奇迹也是一种现实;或者说,奇迹在他那里只是现实的一个变种。

 

 

2010/01/08~ 03/22 纽约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