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lazhong

我父亲是一个工人

我父亲是一个工人

 

国家给我父亲划定的成分是小业主。

我们家共四个孩子,在学校读书的时候,都以为父亲是工人,所以一直很骄傲。但学校在让我们填写表格的时候,父亲总是要我们在家庭出身的成分一栏里填写“职工”。

我并不理解父亲的用意,总是自以为是地认为,“职工”就是“工人”。

所以,我们兄弟姊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家庭成分而产生心理阴影,在学校里也没有像其他家庭成分不好的学生那样,觉得抬不起头来。

直到我们成年之后,才知道父亲的真实身份原来是小业主。对此,我觉得对父亲特别感激。要不是他瞒着我们,我们的童年或少年时代会因为家庭出身问题而多一重苦难。

父亲一生谨小慎微,这跟共产党给他贴上的这一政治标签有着直接的关系。

父亲出生于1934年,解放初期,刚刚进入青年时代,也是一个有着积极追求的人。他曾加入共青团,在被划为小业主后,便被劝退团。

父亲在年轻时还曾是一个文艺爱好者。在我小时候,家里还有二胡、笛子、口琴等乐器,还有一些歌谱,都是父亲的东西。

但是,这些爱好,随着政治上的受歧视,和生活压力的加重而完全放弃。父亲不但变得谨小慎微,而且还变成了一个沉默寡言的人。

后来父亲告诉我们,解放初期,我爷爷有几个朋友合作开办了一家瓦楞纸品厂。因为爷爷的关系,父亲就进了这家尚属于作坊性质的纸品厂工作,并且由我爷爷拿出200元钱参股。

公私合营后,父亲被调往另一家工厂工作。但是作为这家厂的股东之一,父亲还每月领取7元钱红利。直到文革开始,父亲才不敢再去领取。

父亲就是因为这才被划为小业主的。

从此以后,父亲戴着小业主的帽子,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人。我想,父亲在工厂里所受的歧视,虽然他不愿意让我们知道,但父亲的一生显得无能而胆小,就足以让我们想象,他在那个年代,在那样一种政治环境里,每天内心的恐惧。

据父亲说,共产党开始改革开放政策以后,他还曾去见过那家工厂的原资方厂长,工厂也发展成为一家很大的国企。当年的200元股本经过了几十年之后,应该成为一笔不小的资产(200元在当年其实也不算小数字,因为几年后,父亲在六十九弄买下的一间房子也不过170元)。但是这家国企并没有为当年工厂的创立者们一个说法,他们的资产被剥夺好像是理所当然的,而且在权力者的眼里,他们的存在也是微不足道的。

2001年11月1日,一个寒冷的早晨,父亲在病痛的折磨中去世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