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lazhong

撒嬌派的京不特

“撒嬌派的京不特”,這是1985年上海亞文化圈盡人皆知的口頭禪。那年京不特剛剛大學畢業,被分在閘北區向東中學當數學老師。京不特是一個能與小孩子玩在一塊的人,他的學生是可以和他勾肩搭背的。那時正值夏天,京不特穿的一件羅漢衫上,前面畫著一個骷髏,上寫“天天撒嬌”,後背畫著交叉的兩根骨頭,寫著“撒嬌至上”。京不特天天穿著這件汗衫去給學生上課,在課堂上卻不講數學,而是毛詩詞《為李進同志題所攝,廬山仙人洞照》,把此詩解為一首豔詩,引起學生家長的不滿,京不特因此被罷了教席。那時我為了編刊物的事,常常去向東中學找他,就見他在教導處抄寫學生品德評語,因為書已經不讓教了。不待學期結束,京不特就辭了職。那時辭職需經家長同意(也許京不特在校方眼裡還是個孩子)。老不特算是個開明的父親,當時是總參三部的軍官,坐著吉普車,身後還跟著兩名警衛,來到學校,在京不特的辭職報告上簽了字。不久京不特西去雲南,在西雙版納的南傳寺院出家做了和尚,以人生方式又“撒嬌”了一把。不過,對京不特來說,“撒嬌”不過是他青春期的秀而已,八十年代過後就不玩了。

 

撒嬌派的京不特
    京不特撰寫的《撒嬌-我們的自白》手稿。全稿包含三個部份:一、撒嬌;二、撒嬌的我們;三、注;四、撒嬌工作彙報。當時這份手稿京不特已經找人刻成蠟紙,但未及印刷,因京不特本人遠走雲南而中斷。

评论